陳又津電波頻道
末日蘑菇Doomsday Mushroom
愛真的需要勇氣:面對創作的分水嶺
0:00
-22:25

愛真的需要勇氣:面對創作的分水嶺

我想這應該真的是我人生的分水嶺了。星期四的時候,我的指導老師找我開會,大概開了一小時吧。我本來以為會很久的,想不到非常有效率。老師劈頭就跟我說,現在的目標就是把我送進大學教創意寫作,creative writing。我想說太好了,老師,我們有共識啊。然後就開始聊了一下,我上學期的期末論文可以怎麼修改,讓我的作品更加完整。

中間我也都提到幾次,我來留學念這個博士班,就是一場伸手摘星。有人說,就算你沒有摘到星星,也不至於落到滿身污泥。但不知道為什麼,我覺得可能因為星星實在太遙遠了,對我這種一步一腳印的人來說,現在都在吃土啊,這是我人生吃土的高光時刻。

我也跟老師說,這一兩年算是沒有認真創作,跟以前比起來就是不同的強度。當然我也知道,要放下努力啊效率這些,也許這些對我來說不是最有用的了。但我就跟老師說,我真是有一種自廢武功、自斷右手、自封靈脈的感覺啊。嗯,我是不是看了太多玄幻小說?反正,我的優點完全沒有辦法在這個學術環境中展現,而學術論文它所要求的一些基本面,對一些人來說可能就是基本功夫的蹲馬步,但是我就真的做不下去。

於是我就跟老師說,有沒有可能用其他的方式,比方說創作,同樣是博士論文的水準,然後來寫我的博士論文呢?我現在真的覺得我浪費了兩年。嗯,也不能說浪費,反正我就是試試看不寫小說兩年會發生什麼事嗎?發現真的不行啊。對,我可能真的是沒有別的路可以走啦,走投無路。所以現在除了靠我以前累積的實戰經歷之外,我可能真的沒有辦法,寫一篇中規中矩的博士論文。

結果老師就說,嗯,我也正有此意。學術論文能夠看到的都是我的缺點,都不是我真正有優點的地方。老師是個火眼金睛大學者,老師都這麼說了,那我就放心了。如果老師都說可以的話,其實我們系所是不會說不可以的喲。

我也想過,奧斯汀能為我做什麼事呢?首先就是我覺得,我稍微搞懂了亞馬遜的自助出版,打算把版權全部握在自己手上,然後出版電子書。我覺得這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,只要我自己願意就好,還有符合這個大學的規範。我也就是訂了德州作家聯盟的電子報,然後看了一下大家最近在關心什麼事情。還有不知道為什麼,這裡的書店竟然也會成為這種美國巡迴的其中一站。所以我在這裡見到了富比士榜的成功作家。看了一下,她會分享什麼內容,讀者又是一個怎麼樣的樣態。我就在這裡非常專注的,重新以一個作家的視角,在一個不能算是一線城市,但是二線三線的一個地方,一個正在成長的區域,關於閱讀和寫作樣態是怎麼樣的。

現在,應該也到了我到底該往哪一個方面創作的分水嶺吧。老師也說無論是學術或創作,有一個核心概念是很重要的。雖然我之前表明我就是想做隔代的記憶和創傷,但是我現在讀了一些小說以後,我發現我最在意的是小說的流暢度。到底讀者能不能夠順利的讀下去,以及你要怎麼樣去操作這個情感的強度跟複雜度。也就是說,流暢度跟情感。

流暢度,這樣舉例好了。我最近讀的這種大眾向的網文、網路小說,像是墨香銅臭。我覺得她真的是一把好手。我之後會開一集來講一下,我欣賞她的小說的哪些特點。但是確實是非常不尋常,不尋常到我最近不是在教中文嗎?然後改學生作業,他們這個班應該還不到二十人吧,但就有兩個人提到陳情令,就是魔道祖師改編的影集。那我就覺得天哪,這真的是已經是跨文化現象了。那或者說,我可以做到比方說像是《柏青哥》這樣子,裡面的場面描寫的非常的仔細,歷史的考據也做得非常扎實。但是你可以感受到,小說的流暢度跟情感是非常的專注跟集中的。我覺得這可能跟韓國整體文化展現出來的那種質地有一些關係。簡單來說,要麼我就是來寫魔道祖師,要麼或者是《人渣反派自救系統》這樣的作品,或者說是《柏青哥》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想法呢?

總結一下,我自己覺得這次告白可以成功的經驗,就是給大家參考看看。雖然我也不知道接下來我是不是就躺平變成一個肥宅了。就是:在自己還沒有什麼方向的時候,隨便看看書啊,上上網啊,盡量問人,然後跟人分享你的想法。跟無關的人分享也可以,比方說像是職業中心。如果你想問我也可以啦,就是你用email或是說其他的方式找得到我的都可以。祝福大家都可以有勇氣去告白,然後告白一切順利。其實我覺得告白失敗也沒事,因為通常你最有創作動力的時候,肯定是分手的時候。你要讓對方對你另眼相看,對吧?

Discussion about this podcast

陳又津電波頻道
末日蘑菇Doomsday Mushroom
兩位住在美國南方的窮苦台灣博士生,預言末日將臨。與其在核戰爆發前當個勤勤懇懇的學生,還不如及時行樂。但心口不一的我們,內心神往早日退休的日子,有時卻又不小心過於認真,於是總在提神的咖啡因和醉生夢死的神奇蘑菇之間徘徊不定。